【一休哥】二线城市如何留住一流人才?

第17期《你在宁波过得好吗?》回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28日 14:40

  美康生物的掌门炳德哥在《你在宁波过得好吗?》中说:一个城市的发展需要人来打造。问题来了,人都去哪儿了?这些年,宁波的人口数量在急增,据说城市的人口已经超过900万,这是房地产商开心的一个数字。对于以制造业为主的宁波来说,外来劳动力来宁波务工是一个性价比较高的选择,这也是宁波发展的动力之源。
  但从另一方面看,这也是宁波经济发展的转型之痛,劳动力成本的快速提升,让以制造业为主的宁波,面对全球经济的互联网化,发展的速度开始变慢,产业的布局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让这座城市建设的格局和规划模糊起来,宁波这座小而美的城市,在做大做强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失去自己独有的城市竞争力和宜居特色,变得焦虑、浮躁起来。当然,这只是一休哥的一家之言,这样的观点是有某些个案的极端的例子辅证的,比如,某网络平台公司去了杭州,某互联网金融企业去了上海,在外的博士生不愿意回到宁波,引进的博士在宁波干了几个月又去了远方……更有历史的说法是,海外宁波帮生在宁波,长在上海,成在海外。
  人需要定位,其实,城市更需要定位。宁波是二线城市,这是不争的事实,但这不妨碍我们跻身城市第一方阵的目标愿望和不懈努力,那么作为二线城市的发展如何吸引人才,包括留住一流的人才?这才是问题的核心。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这是自然的规律,宁波如何改变这样的常态?
  一休以为,一般来讲,在中国研发的一流人才都集中在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要么多引进和培养一些应用性人才,要么吸引一流研发人才成为“候鸟式人物”,定期不定期地来工作或带团队,建立项目合作使之有责任和任务的约束,或许是路径之一。但更要用好现有的人才,美康生物的炳德哥就是一个样板,他的成长路劲也反映了一个城市发展的缩影。
  城市的发展不一定要大,但必须要强,强大的标准就是有一批热爱这座城市的人,一大批愿意为这座城市奉献的英才。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水土不服是人才流失的主因,这才是我们要思考的关键点。

 

  本期话题总结执笔:一休哥

 

  《三哥演义》第17期互动投票结果公布>>>

  为您心目中成功的外籍来甬创业家投一票:

 

  注:投票结果为网站和微信票数相加,本次投票有效时间截止至8月28日中午12:00

 

  《三哥演义》第17期相关链接>>>

  第17期 预告 | 你在宁波过得好吗?

  第17期 正片 | 你在宁波过得好吗?

  第17期 三哥有约 | 你,配得起这个称呼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