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哥】若是“韩寒”碰到“胡道林”

第18期《宁波服务业,从81890身上学点什么?》回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06日 09:58

  本期《三哥演义》请到著名的城市生活服务平台81890的创办者胡道林先生,他以“道林哥”身份参与节目录制的过程中,还是有不少细节让我印象深刻。 
  录制过程中,他始终面带微笑、目光不断在我与一休哥之间进行眼神交流;他身体微微前倾,似乎总在认真聆听你的每一句发言;他总是不断对我们的发言给予“对,是这样”的语言承接,然后发表自己与我们相符或相左的观点;他长着一副“灵桥普通话”的脸庞,但还是坚持用标准的普通话传递自己的声音……虽然他顶着“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仿”等“国字号”荣誉的桂冠,但十余年从事服务业平台的人生经历,还是让他谦卑、和善、换位的职业习惯成为了一种外化的修为。临了结束录制,他还热情地提出,他后续可以协助我们用文化基金的方式提升下《三哥演义》演播室的硬件条件。 
  还是上周,“国民岳父”韩寒的副业“很高兴遇见你”餐厅在宁波遭遇不高兴。因为消费者索要发票被告知工商相关手续还未办妥,随后被媒体狂追猛打“无证经营”、“立案查处”。看名人出丑和遭遇窘境,似乎成为时下流行的一种口味,尤其这种事情较少出现在宁波这样一座城市的背景下。但细想一下,总还不是一个味道。韩寒开餐厅虽是副业,但毕竟全国已达30余家,刻意的偷漏税不开具发票肯定不是此类连锁知名餐厅的生存之道。而从选址、装修到具备开业条件,这么长的时间竟然不能如期办结各类工商、税务登记手续,我们宣称的“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阵”的梦想,似乎在效率方面就没有安装“早叫铃”,因此也叫不醒那些装睡的人。当我们在舆论中消费“韩寒”时,宁波这座城市为外来企业、品牌的服务意识、服务效率、服务水平的“短裤”也露出了因人而异的“松紧边”。 
  所以当看到胡道林本人、听完81890历程,其中也有些人会不屑一顾,不就“几十台电话机”、“几十位接线员”、“介绍东家找西家”吗?而再看到韩寒“不高兴遇到你”这样的负面报道,甚至因此引发的城市“尖刻”印象。我们会忽然意识到,“胡道林式”的微笑、前倾、眼神、普通话……正是构建城市魅力、城市软环境必不可少的非硬件要素。让一座城市有温度,让一座城市有亲近感,让一座城市有凝聚力,整个城市需要将谦卑、和善、换位作为一种城市氛围。要让别人愿意来、喜欢来、留下来,没有一些服务思维、服务理念、服务姿态还真不行。
  韩寒的一个餐厅不重要,宁波可以有选择“张寒”、“王寒”的诸多选项;“韩寒”可以有选择“杭州”、“苏州”的诸多选项。若“韩寒”遇到“胡道林”,后者能够让他把发展初期的陌生、磨合、阻碍在更多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机构的协助下更高效率、低成本、少流程地解决,也许宁波“跻身”的姿态会更加昂首挺胸!
  

  本期话题总结执笔:江伟哥

  

  《三哥演义》第18期互动投票结果公布>>>

  以下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热线,哪些给您带来过“不爽”的感受?

 
  

  《三哥演义》第18期相关链接>>>

  第18期 预告 | 宁波服务业,从81890身上学点什么?

  第18期 正片 | 宁波服务业,从81890身上学点什么?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