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伟哥】请为你的人生选择自主担责

第20期《我消灭你,和你无关》回顾及观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9月18日 09:25

  本周的“三哥演义”与“三哥有约”都将目光聚焦到了“在一起”这个话题。略有差异的是,“三哥演义”关注的是经济发展领域越来越多的战略合作、跨界整合的“在一起”;而“三哥有约”则关注的是政商一体、利益输送与交易的“在一起”,虽然都是为了利益,但方式、方法、路径、路线截然不同。于是两个“在一起”串在一起品味的时候,才觉得颇有唏嘘。

  灰色,似乎是过去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一种经济发展“副产品”:天空是灰色的,我们为了高速增长贡献掉了蔚蓝,留下了雾霾;收入是灰色的,大量处在法律真空地带的利益被特权阶层攫取着,趁着各种夜色和昏沉;身份是灰色的,“一国两制”的治国理想实现前,很多人已经在“一家两制”中体会着双轨制的狂欢;关系是灰色的,那一张张正式场合里的合影背后,也许就是那些推杯换盏中的人生默契……灰色,一个看似黯淡而不令人欢喜的色彩,却成为了这个时代不少中国人的本色和底色。

  电影《无间道》里有一句台词:出来混的,迟早都是要还的。而事实上在很长的时间里,似乎那些出来混的,既然不想看到也不屑看到,还有什么真的需要还?“因果报应”的人生哲学,似乎在一炷香前就委托给佛祖保佑啦。于是很多偷鸡摸狗成了明目张胆,很多下作的小动作成了流行的潜规则。当“劣币淘汰良币”成为一种常态时,每个人的不安全感正在继续着能量恐怖的一种社会矛盾势能,没有爆发但持续在聚集。于是我们看到不同领域的各种“还账”,我们在还生态环境的账;我们在还社会管理的账;我们在还地区差距的账……这样的“负面清单”在有些地方甚至就是实打实趴在账本上的负债。现任不理前任旧账,谁还记得“继任”到底是什么含义?

“爸爸淋湿全身为儿打伞照”看哭全球网友。(图转自Imgur)

  这几日,一张父亲为孩子在雨中打伞而淋湿自己的照片蹿红网络,其中一个角度的解读颇有深意——“作为父亲,我可以为你遮风挡雨,但路还得你自己走”。人生一路,选择至关重要,于家于国亦是如此。有人担忧互联网的时代会是一个毁灭的时代,而毁灭不也是一种重生与再造。越来越公开、透明、互证的时代背景下,灰色也许可以成为你的屏保,但一定不会成为你的屏障。

 

  本期话题总结执笔:江伟哥

   

  《三哥演义》第20期互动投票结果公布>>>

  1、你觉得造成宁波企业“在一起”案例偏少的原因是

 

  2、你觉得哪家宁波规模企业是最先迈出全国乃至全球资源战略合作整合的先行者?

 

  《三哥演义》第20期相关链接>>>

  第20期预告 | 我消灭你,和你无关

  第20期正片 | 我消灭你,和你无关

  第20期三哥有约 | 企业家行贿名单曝光,究竟惊到了谁?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