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休哥】舌尖上的“小时代”

第15期《餐饮创业:小而美市场机会在哪里?》回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08月14日 14:12

  电影《小时代》的热播据说带给了目前中国一个奇异的景象:价值观上被批评为非主流,而消费观上却成为主流。一花一世界,这种割裂感,对应了一个变化中的真实中国,和一个梦想里的物质青春,让主流媒体一度十分困惑,不过网友并不愿意去多想:“意义不是我们的菜。生活就在当下,不在别处,也不在明天。”

  那么,当下的意义在哪里?有人说是自我,也有人说是回归原始社会的社群生活,这的确是一种我们看不懂的价值标杆和导向,在他们的小时代里,做让他们幸福、让他们烎的事情。“小而美”正是社群经济自运转的最佳状态。或许这是一个答案,它代表青年的未来,一种生活状态的趋势。

  今年以来,餐饮市场呈现高端餐饮低靡、大众餐饮势头强劲的表现,与此同时,一批大众餐饮行业开始出现明显调整。在回归价格基本不变的情况下,部分更加注重就餐环境和本土文化的大众餐饮陆续涌现,资本的投向也从“高大上”转变为“接地气”。我们不再去奢侈地享受和挥霍,开始寻找记忆中的“外婆家”,体验古法烹饪的“米鱼记”,喜欢在“咖啡馆里吃拉面”,就想在“动漫主题的空间吃火锅”。社群开始被贴上了标签,而所谓的标签正在被一种所谓的创意诠释出一个个物以类聚的主题。

  三哥开始用成人的眼光去关注这个现象,试图走进被标签化的90后,一个被冠以“小而美”的时代餐饮世界,在多个创意餐厅发现,“小户型”经营成主流。在经营规模上,商家不再一掷千金,动辄要求上千平米的营业面积,而将一家店划分成若干门面,逐间转租的模式更趋明显。江伟哥说,微型的餐厅从人员配置、前期投入和中央厨房配送来说,都比较经济划算。皓哥认为,不管餐厅的形式怎样变,今后餐饮行业都将回归实惠的传统本质。

  其实,这就是“小时代”,是餐饮行业的4.0,个性化正在成为主流。在选择这个话题时,三哥总是在试图寻找小而美的市场机会究竟在哪里?我们有约了“米鱼记”的掌柜,邀请了餐饮协会的郭会长,结论是一致的,这就是“小而美”单品店的连锁化、时尚化、网络化。传统餐饮的首要任务是赚钱,要不然店面将无法维持。而现在因为我们已经进入一个互联网时代,O2O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态,依托新的技术先在市场中打响知名度,挣不挣钱无所谓。知名度上去了,钱自然会如流水滚入。

  在宁波,“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队伍中我们已经看到了餐饮业合伙人群体的兴起,看到了资本的身影,跨界的、打铁的、敲锣打鼓的一群人在开始改变我们的餐饮行业。

  本期话题总结执笔:一休哥

 

  《三哥演义》第15期互动投票结果公布>>>

  您认为以下哪些是真正的“小而美”餐饮?

  注:投票结果为网站和微信票数相加,本次投票有效时间截止至8月14日中午12:00

 

  《三哥演义》第15期相关链接>>>

  第15期 预告 | 餐饮创业:小而美市场机会在哪里?

  第15期 正片 | 餐饮创业:小而美市场机会在哪里?

  第15期 三哥有约 | 餐饮“小”时代里的大佬们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柯善露
联系我们:电话:0574-87100000 | 邮箱:ggg@cnnb.com.cn
地址:灵桥路768号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